聽|Synth Pop界的披頭四:Orchestral Manoeuvres in the Dark

--

前陣子看了Noah Baumbach執導的《紐約新鮮人》(Mistress America),裡面有首插曲使用片段不長,但我真的是一見鍾情。穩定的合成器節拍、迷離又事不關己的聲線,放到現在毫不過時。

這首〈Souvenir〉是英國經典Synth Pop樂團Orchestral Manoeuvres in the Dark(下簡稱OMD),在1981年發行的第三張專輯《Architecture And Morality》中的第一支單曲。來自利物浦的他們曾被樂評盛讚「如果Kraftwerk是synth pop界的貓王,那OMD就是披頭四。」

OMD的創作核心是Andy McCluskey和Paul Humphreys(也毫不意外的被與Lennon和McCartney相比),但後者比較少擔任vocal。他們兩個人的聲線其實差蠻多的,但〈Souvenir〉這首某種層面上主題是青春與方向的歌,Humphreys的聲音意外適合。之後這張專輯重新發行的版本有一首〈Extended Souvenir〉是原本這首曲子,再多加了一段主歌XD

另外這張專輯我聽第一次就中了的是這首:

訪問裡McCluskey和Humphreys時常提及Kraftwerk和Brian Eno的影響,我認為這首歌就是完美的融合體現。有個幾乎可說是抒情的開場,但緩而粗糙的歌聲結束後,ambient質地的樂句把這首歌一路發展到了7分多鐘。樂團十分喜歡歌名Sealand,這個地方既不是陸地也不是海洋。我覺得這首歌給我的感覺也是如此。

我總覺這兩首的情境是:OMD想著「我們要來做個情歌」。然後就做了聖女貞德的歌,還兩首XDD超喜歡〈Joan of Arc〉奇怪的舞曲和戀愛感。

雖然《Architecture And Morality》這張最受到樂評和粉絲讚賞,不過他們最紅的單曲應該還是〈Enola Gay〉和〈If You Leave〉。前者曲調歡快但其實主題是反戰,歌名就是丟到日本的其中一顆原子彈的名字(歌詞裡也有Little Boy)

〈If You Leave〉則是電影Pretty In Pink的插曲。兩首單曲都偏流行、抓耳,不過McCluskey表示他們不想重複自己做過的事情,因此隨後發行的《Architecture And Morality》也的確離這兩首暢銷單曲有點距離了。但這張專輯儘管將迎來40週年,如今聽來還是新穎的不可思議。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