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影心得|《荒野之心》:我能理解你

科學怪人的玫瑰
3 min readMay 15, 2020

--

2010年拍出讓珍妮佛勞倫斯(Jennifer Lwarence)聲名大噪的《冰封之心》(Winter’s Bone)的導演Debra Granik,2018年的作品《荒野之心》(Leave No Trace)一直都是我私心喜愛的小品電影。終於等到Netflix上架,再看一次仍然喜歡全片恬淡舒緩的敘事方式。這樣的拍法消去獵奇的窺探,忠實呈現了不同生活及感情方式的可能。最後父女間的理解與愛,溫柔到要殺死我。

《荒野之心》這個故事裡,連衝突和危機都很安靜。儘管有一些很容易就可以變得相當尖銳的控訴(辦公室牆上的擺飾、聖誕樹的形狀、週日上教會),但整部片的調性會讓我甘心覺得那是對觀眾的一種溫和提醒而已。

看第二次還是很驚艷於Thomasin McKenzie的演出,她後來在同鄉導演Taika Waititi的《兔嘲男孩》(Jojo Rabbit)裡頭飾演猶太女孩Elsa,兩部片裡同樣都有靈動的雙眼,承載許多的情緒。

導演Granik在這個letterboxd的訪問裡被問到,有鑒於《冰封之心》的Jennifer Lawrence一舉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,她是否對於「捧出另一個超級新星」的期待有所回應、或是試圖忽略這會是外界注意的重點?導演的回答是:「我只是想拍好一部小品電影,而不是試著要造出一個明星。我想替年輕女孩們創造出可以通過貝克德爾測驗*的優秀角色、不需要寬衣解帶也能夠非常有趣的角色。」

*貝克德爾測驗:電影是否符合 1. 電影中至少有兩位女性角色(後被延伸為至少兩位女角色擁有名字) 2. 她們須與彼此對話 3. 聊天內容不是圍繞著一個男性。

同個訪問中她也提及,Thomasin和飾演她爸爸的班佛斯特(Ben Foster)彼此排練對戲了非常多次,也和野外求生專家共同訓練;在森林裡的戲和場景都幾乎使用自然光。在片中,我們的確可以看到美不勝收的林景和光影。

(以下略涉及劇情)

頗喜歡蜂箱的場景,除了以習性群居的蜂群展示一種生活方式,換Tom帶著父親體驗全新的事物(及概念)也是想講成長吧,電影至此就成了有點溫柔的「少女離家記」之感。

最後離別的場景好美啊,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告別,不用靠電話就能溝通。不用住在一起也能牽掛。搭上忍不住要推薦一百遍的片尾曲,這部片情緒很淡,但看完肯定會在心上留下一點什麼。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5cf-CEPm6Ow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