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影|《熱天午後》:與影史最佳演出相見恨晚

--

演技之神Al Pacino。(圖/IMDb)

在《熱天午後》(Dog Day Afternoon)之前,我最喜歡的艾爾帕西諾(Al Pacino)角色是Michael Corleone;在這部片之後,這個位置直接被Sonny Wortzik取代。而Sonny同時也從此成為我最愛的LGBTQ電影角色。

其實我第一次知道《熱天午後》,是因為網飛影集《破案神探》(Mindhunter) S1E1裡,FBI談判專家Holden用它當課堂教學案例,然而一直到最近迷上帕西諾,我才真正認識了這部偉大的電影。

改編自美國史上最糗的搶案之一,《熱天午後》是一部強大的議題電影,涉及了種族、性/別、警察暴力、媒體,當然45年後的現在來看裡面談性少數的方式可能有一點點過時,但我覺得還是相當真摯。上面那些議題這樣列下來看似是非常嚴肅的電影,但它同時也是帶有它所改編的真實事件那些荒謬元素的黑色喜劇。

導演Sidney Lumet最知名的作品應該是《十二怒漢》(12 Angry Men),所以可以猜想得到他對於單一場景和群戲能夠掌握多好。而這部片幾乎所有台詞都是即興演出,光想像就覺得演員非常強大!

艾爾帕西諾差點就要因為拍完《教父2》(The Godfather: Part II)太累而把Sonny這個角色讓給達斯汀霍夫曼(Dustin Hoffman),真是還好他接回來並給出了影史最強大的演出之一。為了表現出Sonny的凌亂、疲累和過度亢奮的特質,他每天只睡幾小時、幾乎不吃東西,還曾累到在片場暈倒。

看完直覺是:帕西諾怎麼沒有因為這個角色拿一座奧斯卡?!(然後去查了當屆影帝,是《飛越杜鵑窩》(One Flew Over the Cuckoo’s Nest)的傑克尼克遜(Jack Nicholson)⋯這只能說太衰了吧)

也別忘記約翰卡澤爾(John Cazale)和他飾演的Sal。一生只演過5部電影但每部都是經典的卡澤爾,絕對逼出了帕西諾最強大的演技;帕西諾就曾經說過「關於表演,沒人教導他的比卡澤爾更多。」Sal這個角色安靜又詭異,但觀眾也可以輕易的感受到他是個有故事且悲傷的人。那段最有名的「Wyoming」對話完全是即興演出,兩人的反應都是真實的,帶來的效果也相當驚人——我們因滑稽而笑出來,卻又同時真心替他感到難過。

事實上這部片幾乎所有最有名的台詞和場景都是即興,包括名留青史的「Attica!」、Sonny和伴侶Leon之間那通令人心碎的電話、還有Sonny和小隊長對峙時的互相叫喊。這是如此讓人折服的技藝。

《熱天午後》由真實故事改編,而這可是70年代的好萊塢啊!真實事件裡的搶匪們在這之前其實已經出手了幾次未果,但到電影院裡看了《教父》之後重拾信心⋯⋯這如果不給帕西諾和卡澤爾演出也真不知道可以給誰演了(笑)。

45年過去了,我終於看到這部電影,只能說相見恨晚。故事前半搶匪的掉漆表現和對當代社會的諷喻真的很好笑,但後半又看得我淚流不止。雖然結局前的節奏有點拖沓了,但《熱天午後》的悲傷和力量還是歷久不衰。

補充:Premiere雜誌在2006年選出的影史百大演出中,《熱天午後》的帕西諾高居第4,僅次於《阿拉伯的勞倫斯》(Lawrence of Arabia)的彼得奧圖(Peter O’Toole)、《岸上風雲》(On the Waterfront)的馬龍白蘭度(Marlon Brando)和《蘇菲的抉擇》(Sophie’s Choice)的梅莉史翠普(Meryl Streep)。

雖然這份榜單有點舊了,但Sonny Wortzik的「偉大」歷久彌新。

最後,我愛艾爾帕西諾!(咦)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