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純砍頭!影癡的10個線上串流影音平台使用經驗

科學怪人的玫瑰
9 min readFeb 4, 2021

--

沒有空間收碟的租屋族,就只能成為串流馬鈴薯了(圖/PEXELS)

沒想到過了惡靈惡靈年疫情還沒有結束,大片仍舊是延的延、不上院線的不上,還好我們已經擁有百花齊放的線上串流影音平台,在家躺著也還是可以好好看電影。當然現在網路上方案比較文已經很多了,為什麼我還要再整理呢?因為這10個平台我全都自己用過,平常還會閒逛各家片庫進行比較,所以這篇是實際使用心得!

開始前幾點附註:
1) 片庫比較以電影為主,影集、動畫、實境節目、脫口秀等等不在比較範圍
2) 我不是UI/UX專業,使用感都是個人經驗和審美觀
3) 現在非常愛看老電影(個人定義1970年代以前),因為相對不好找,整理內容會有一定篇幅提到此喜好

現正使用中:

網飛 Netflix

這應該不用多做介紹了(?)我體感是版權電影不算多也不好篩選,基本上用戶須信任他的推薦功能。不過還蠻多8、90年代的經典片或blockbusters(如《熱舞17》、《末代皇帝》、《捍衛戰士》、《駭客任務》之類),最近國片也陸續上架引起一波討論熱潮。因為用的人多所以臉書社團等地都有人整理上下架資訊,要擴充片單頗方便。

至於原創電影老是有人喊很雷,我覺得關鍵是要會挑導演。相較之下原創紀錄片(尤其是犯罪類)也遍地是雷,很多都是帶狀節目的品質根本稱不上電影吧⋯⋯

・最高級方案390元/月,最多可4人共用

台灣大哥大myVideo

應該是國內平台上新片上最齊的,近年的知名好萊塢電影和日韓片都不難找到,也常出現沒有上院線但有一定關注度的電影(《小斧頭 Small Axes》、《史泰登島帝王 The King of Staten Island》、《舊金山最後一個黑人 The Last Black Man in San Franciso》之類)。最近不知道為何上架了一堆新的中國片和中港合拍片,也可參考。

年代篩選功能不好用,老電影偏少。其中有台灣經典電影專區我覺得很讚。另外應該是買了不少BBC的劇,這方面我比較不熟。

・方案原價是250元/月,但優惠活動很多可不用買原價,最多2人使用,每天APP登入可以拿看片金看標示「單片付費」的電影。

The Criterion Channel

來自美國的碟片發行商「標準收藏Criterion Collection」發展的串流平台,經典電影非常多,如果對影史榜單有興趣(視與聽雜誌TOP250之類)可以從這邊下手,畢竟大多片不好找。黃金時代好萊塢片沒那麼多,大宗是世界電影。

除了經典片,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Criterion Channel有我看過最完整的女性導演片庫,重要的女導如安妮華達(Agnès Varda)、香妲艾克曼(Chantal Akerman)、克萊兒德妮(Claire Denis)生涯的重要作品都有搜羅,女性執導的獨立電影也非常多,如今年在獎季應會有所斬獲的《深夜裡的美味秘方 First Cow》導演Kelly Reichardt。電影都是英文字幕。

・大概300多塊台幣/月,新會員有7天試用。要注意辦會員需使用VPN跨區,但看電影時不用。另外其app台灣不能下載。

曾經使用過的串流平台:

Amazon Prime Video

全球最大電商亞馬遜(Amazon)推出的串流平台,台灣已經可以直接註冊使用,片庫特別之處以原創電影為主,今年獎季有很多重要強片(《靜寂的鼓手 Sound of Metal》、《邁阿密的一夜 One Night in Miami…》、《波拉特續集 Borat Subsequent Moviefilm》等等)。

版權電影方面,VPN到美國數量明顯增多不少,美國版也有不同頻道的很多搭配方案可以使用,不過就可能會只有英文字幕可用。網頁介面及搜尋並不好篩選,和Netflix一樣仰賴系統推薦。

・5.99鎂/月,新會員有7天試用。最多支援3個裝置同時播放、而同個節目只能在最多2個裝置上同時播放。

friday影音

Friday新電影算很齊不過有些myvideo的片它沒有,篩選功能OK,老片很多!印象中日本名導的片(黑澤明、小津安二郎、溝口健二)應該是現在台灣平台最完整。應該啦。

黃金世代好萊塢片不少(偷渡盧比個人推薦:《彗星美人 All About Eve》、《熱情如火 Some Like It Hot》、《風雲人物 It’s A Wonderful Life》、《福爾摩斯二世 Sherlock Jr.》),奧黛麗赫本(Audrey Hepburn)電影莫名的多。

另外「情慾」這個分類底下,有很多片名奇奇怪怪的三級片XD,比如很有名的《寄生下流》、《刻在我床底的名字》、《可不可以妳也剛好想上我》、《神力女操人》之類的,非常好笑XDD

・199元/月,噗友補充現在可以2人分享帳號~免費的序號發超多,我基本上沒有花錢訂過。

Litv

新片少上架速度偏慢,大多是院線電影。老片頗多也可以直接用年份篩選,和friday的老電影片庫內容有點區隔,不過跟MOD199似乎有點接近?希區考克(Alfred Hitchcock)的電影很多⋯⋯我看了整整10部XD

介面很老派,影片開頭會有聲音朗讀一遍「Litv立視線上影視」很煩(雞毛蒜皮小事)

・只看電影的話150元/月(它有電視頻道的不同方案),同一帳號同一時間可供兩人在不同裝置觀看。但!!!取消會員要打電話給客服,很討人厭。

Hami Video

介面老派,據噗友使用心得是這個平台比較想走家庭客廳電視路線,因此也有電視頻道、體育節目等方案可用,但好萊塢限制級電影似乎被剪刀手摧殘。

・可跟中華電信門號合約搭配,方案較為複雜,歡迎自行查詢。

CATCHPLAY+

一般電影數量並不多,最大的賣點應該是HBO GO,有一些獨家的華納兄弟電影、和HBO自製電視電影(如《死亡醫生 You Don’t Know Jack》)。

・只買HBO GO是149元/月,整個CATCHPLAY+平台則是199元/月,可供2裝置同時收看。

騰訊視頻

台灣人應該比較不感興趣但我還是簡介一下,雖然在平台上看了一堆老電影但基本上不推薦,首先就是付款非常麻煩,再來有些片來源不知道是哪,字幕品質奇差無比,我還不如直接用聽的。會使用是因為有些老電影真的非常難找資源。不過有些電影可以免費看也不用加入會員,google的時候可能會找到就可以直接看。

Apple Tv+

Apple TV+是蘋果裝置才有的串流平台,原先目標就是將用戶留在裝置上,甚至砸重金找來巨星如珍妮佛安尼斯頓(Jennifer Aniston)製作節目,但顯然聲勢和訂閱戶都沒有得到明顯的成功,今年二月又再宣布免費試用期延長七個月。

以原創作品來說,Apple TV+台版不知為何和美版有所差異,如去年底造成話題的手繪動畫電影《狼行者 Wolfwalkers》就並未上架台灣的平台,這樣的差別待遇讓我感受很差。

以上就是個人的使用心得~希望能對看到這裡的你有所幫助:D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話可以點擊我的LikeCoin,免費註冊免費拍手,您的鼓勵是我撰文的動力❤️

--

--